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南屯智慧財產管理諮詢會計服務推薦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北區申請電子發票會計師事務所, 台中中區公司登記會計師事務所, 台中南屯人力資本

馮驥才:貓婆  我那小閣樓的后墻外,居高臨下是一條又長又深的胡同,我稱它為貓胡同。每日夜半,這里是貓兒們無法無天的世界。它們戲耍、求偶、追逐、打架,叫得厲害時有如小孩扯著嗓子號哭。吵得人無法入睡時,便常有人推開窗大吼一聲"去——",或者扔塊石頭瓦片轟趕它們。我在忍無可忍時也這樣怒氣沖沖干過不少次,每每把它們趕跑,靜不多時,它們又換個什么地方接著鬧,通宵不絕。為了逃避這群討厭的家伙,我真想換房子搬家。奇怪,哪來這么多貓,為什么偏偏都跑到這胡同里來聚會鬧事?  一天,我到一位朋友家去串門聊天。他養貓,而且視貓如命。  我說:"我挺討厭貓的。"  他一怔,扭身從墻角紙箱里掏出個白色的東西放在我手上。呀,一只毛線球大小雪白的小貓!大概它有點怕,縮成個團兒,小耳朵緊緊貼在腦袋上,一雙純藍色亮亮的圓眼睛柔和又膽怯地望著我。我情不自禁趕快把它捧在懷里,拿下巴愛撫地蹭它毛茸茸的小臉,竟然對這朋友說:"太可愛了,把它送給我吧!"我這朋友笑了,笑得挺得意,仿佛他用一種愛戰勝了我不該有的一種怨恨。他家大貓這次一窩生了一對小貓——一只一雙金黃眼兒,一只一雙天藍色眼兒。盡管他不舍得送人,對我卻例外地割愛了。似乎為了要在我身上培養出一種與他同樣的愛心來;真正的愛總希望大家共享,尤其對我這個厭貓者。  小貓一入我家,便成了我全家人的情感中心。起初它小,趴在我手掌上打盹睡覺,我兒子拿手絹當被子蓋在它身上,我妻子拿眼藥瓶吸牛奶喂它。它呢,喜歡像嬰兒那樣仰面躺著吃奶,吃得高興時便用四只小毛腿抱著你的手,伸出柔軟的、細砂紙似的小紅舌頭親昵地舔你的手指尖……這樣,它長大了,成為我家中的一員,并有著為所欲為的權利——睡覺可以鉆進任何人的被窩兒,吃飯可以跳到桌上,蹲在桌角,想吃什么就朝什么叫,哪怕最美味的一塊魚肚或鵝肝,我們都會毫不猶豫地讓給它。嘿,它奪去我兒子受寵的位置,我兒子卻毫不妒嫉它,反給它起了頂漂亮、頂漂亮的名字,叫藍眼睛。這名字起得真好!每當藍眼睛闖禍——砸了杯子或摔了花瓶,我發火了,要打它,但只要一瞅它那純凈光澈、驚慌失措的藍眼睛,心中的火氣頓時全消,反而會把它擁在懷里,用手捂著它那雙驚恐瞪大的藍眼睛,不叫它看,怕它被自己的冒失嚇著……我也是視貓如命了。  入秋,天一黑,不斷有些大野貓出現在我家的房頂上,大概都是從后面"貓胡同"爬上來的吧。它們個個很丑,神頭鬼臉向屋里張望。它們一來,藍眼睛立即沖出去,從晾台躥上屋頂,和它們對吼、廝打,互相窮追不舍。我擔心藍眼睛被這些大野貓咬死,關緊通向晾台的門,藍眼睛便發瘋似的抓門,還哀哀地向我乞求,后來我知道藍眼睛是小母貓,它在發狂地愛,我便打開門不再阻攔。它天天夜出晨歸,歸來時,渾身滾滿塵土,兩眼卻分外興奮明亮,像藍寶石。就這樣,在很冷的一天夜里出去了,沒再回來,我妻子站在晾台上拿根竹筷子"當當"敲著它的小飯盆,叫它,一連三天,期待落空。意想不到的災難降臨——藍眼睛丟了!  情感的中心突然失去,家中每個人全空了。  我不忍看妻子和兒子噙淚的紅眼圈,便房前房后去找。黑貓、白貓、黃貓、花貓、大貓、小貓,各種模樣的貓從我眼前跑過,惟獨沒有藍眼睛……懊喪中,一個孩子告訴我,貓胡同頂里邊一座樓的后門里,住著一個老婆子,養了一二十只貓,人稱貓婆,藍眼睛多半是叫她的貓勾去的。這話點亮了我的希望。  當夜,我鉆進貓胡同,在沒有燈光的黑暗里尋到貓婆家的門,正想察看情形,忽聽墻頭有動靜,抬頭嚇一跳,幾只碩大的貓影黑黑地蹲在墻上。我輕聲一喚"藍眼睛",貓影全都微動,眼睛處燈光似的一閃一閃,并不怕人。我細看,沒有藍眼睛,就守在墻根下等候,不時一只走開,跳進院里,不時又從院里爬上一只來,一直沒等到藍眼睛,但這院里似乎是個大貓洞,我那可憐的寶貝多半就在里邊貓婆的魔掌之中了。我冒冒失失地拍門,非要進去看個究竟不可。  門打開,一個高高的老婆子出現——這就是貓婆了。里邊亮燈,她背光,看不清面孔,只是一條墨黑墨黑神秘的身影。  我說我找貓,她非但沒攔我,反倒立刻請我進屋去。我隨她穿過小院,又低頭穿過一道小門,是間陰冷的地下室。一股濃重噎人的貓味馬上撲鼻而來。屋頂很低,正中吊下一個很臟的小燈泡,把屋內照得昏黃。一個柜子,一座生鐵爐子,一張大床,地上幾只放貓食的破瓷碗,再沒別的,連一把椅子也沒有。  貓婆上床盤腿而坐,她叫我也坐在床上。我忽見一團灰涂涂的棉被上,東一只西一只橫躺豎臥著幾只貓。我掃一眼這些貓,還是沒有藍眼睛。貓婆問我:"你丟那貓什么樣兒?"我描述一遍,她立即叫道:"那大白波斯貓吧?長毛?大尾巴?藍眼睛?見過見過,常從房上下來找我們玩,還在我們這兒吃過東西呢,多疼人的寶貝!丟幾天了?"我盯住她那略顯浮腫、蒼白無光的老臉看,只有焦急,卻無半點裝假的神氣。我說:"五六天了。"她的臉頓時陰沉下來,停了片刻才說:"您甭找了,回不來了!"我很疑心這話為了騙我,目光搜尋可能藏匿藍眼睛的地方。這時,貓婆的手忽向上一指,呀,迎面橫著的鐵煙囪上,竟然還趴著好一大長排各種各樣的貓!有的眼睛看我,有的閉眼睡覺,它們是在借著煙囪的熱氣取暖。  貓婆說:"您瞧瞧吧,這都是叫人打殘的貓!從高樓上摔壞的貓!我把它們拾回來養活的。您瞧那只小黃貓,那天在胡同口叫孩子們按著批斗,還要燒死它,我急了,一把從孩子們手里搶出來的!您想想,您那寶貝丟了這么多天,哪還有好?現在鄉下常來一伙人,下籠子逮貓吃,造孽呀!他們在籠里放了鳥兒,把貓引進去,籠門就關上……前幾天我的一只三花貓就沒了。我的貓個個喂得飽飽的,不用鳥兒絕對引不走,那些狼心狗肺的家伙,吃貓肉,叫他們吃!吃得爛嘴、爛舌頭、渾身爛、長瘡、爛死!"她說得臉抖,手也抖,點煙時,煙卷抖落在地。煙囪上那小黃貓,瘦瘦的,尖臉,很靈,立刻跳下來,叼起煙,仰起嘴,遞給她。貓婆笑臉開花,咧著嘴不住地說:"瞧,您瞧,這小東西多懂事!"像在夸贊她的一個小孫子。  我還有什么理由疑惑她?面對這天下受難貓兒們的救護神,告別出來時,不覺帶著一點慚愧和狼狽的感覺。  藍眼睛的丟失雖使我傷心很久,但從此不知不覺我竟開始關切所有貓兒的命運。貓胡同再吵再鬧也不再打擾我的睡眠,似乎有一只貓叫,就說明有一只貓活著,反而令我心安。貓叫成了我的安眠曲……轉過一年,到了貓兒們求偶時節,貓胡同卻忽然安靜下來。  我妻子無意間從鄰居那里聽到一個不幸的消息:貓婆死了。同時——在她死后——才知道關于她在世時的一點點經歷。  據說,貓婆本是先前一個開米鋪老板的小婆,被老板的大婆趕出家門,住在貓胡同那座樓第一層的兩間房子里。后又被當做資本家老婆,轟到地下室,她無親無故,孑然一身,拾紙為生,以貓為伴,但她所養的貓沒有一個良種好貓,都是拾來的棄貓、病貓和殘貓。她天天從水產店揀些臭魚爛蝦煮了,放在院里喂貓,也就招引一些無家可歸的野貓來填肚充饑,有的干脆在她家落腳。她有貓必留,誰也不知道她家到底有多少只貓。  "文革"前,曾有人為她找個伴兒,是個賣肉的老漢。結婚不過兩個月,老漢忍受不了這些貓鬧、貓叫、貓味兒,就搬出去住。人們勸她扔掉這些貓,接回老漢,她執意不肯,堅持與這些貓共享著無人能解的快樂。  前兩個月,貓婆急病猝死,老漢搬回來,第一件事便是把這些貓統統轟走,被趕跑的貓兒依戀故人故土,每每回來,必遭老漢一頓死打,這就是貓胡同忽然不明不白靜下來的根由了。  這消息使我的心一揪。那些貓,那些在貓婆床上、被上、煙囪上的貓,那些殘的、病的、瞎的貓兒們呢?那只尖臉的、瘦瘦的、為貓婆叼煙卷的小黃貓呢?如今飄泊街頭、餓死他鄉,被孩子弄死,還是叫人用籠子捉去吃掉了?一種傷感與擔慮從我心里漫無邊際地散開,散出去,隨后留下的是一片沉重的空茫。這夜,我推開后窗向貓胡同望下去,只見月光下,貓婆家四周的房頂墻頭趴著一只只貓影,大約有七八只,黑黑的,全都默不作聲。這都是貓婆那些生死相依的伙伴,它們等待著什么呢?  從這天起,我常常把吃剩下的一些東西,一塊饅頭、一個魚頭或一片餅扔進貓胡同里去,這是我僅能做到的了,但這年里,我也不斷聽到一些貓這樣或那樣死去的消息,即使街上一只貓被軋死,我都認定必是那些從貓婆家里被驅趕出來的流浪兒。入冬后,我聽到一個令人震栗的故事——我家對面一座破樓修理瓦頂。白天里瓦工們換瓦時活沒干完,留下個洞,一只貓為了御寒,鉆了進去,第二天瓦工們蓋上瓦走了,這只貓無法出來,急得在里邊叫。住在這樓頂層的五六戶人家都聽到貓叫,還有在頂棚上跑(www.lz13.cn)來跑去的聲音,但誰家也不肯將自家的頂棚捅壞,放它出來。這貓叫了三整天,開頭聲音很大、很慘、人,但一天比一天聲音微弱下來,直至消失!  聽到這故事,我徹夜難眠。  更深夜半,天降大雪,貓胡同里一片死寂,這寂靜化為一股寒氣透進我的肌骨。忽然,后墻下傳來一聲貓叫,在大雪涂白了的胡同深處,貓婆故居那墻頭上,孤零零趴著一只貓影,在凜冽中蜷縮一團,時不時哀叫一聲,甚是凄婉。我心一動,是那尖臉小黃貓嗎?忙叫聲:"咪咪!"想下樓去把它抱上來,誰知一聲喚,將它驚動,起身慌張跑掉。  貓胡同里便空無一物。只剩下一片夜的漆黑和雪的慘白,還有奇冷的風在這又長又深的空間里呼嘯。   馮驥才作品_趙麗宏散文集 馮驥才:永恒的震撼 馮驥才:白發分頁:123

幼兒園幼兒畢業感言(一)  三年前,我牽著宇熙的小手,邁著蹣跚的腳步走進涌頭幼兒園的大門。眼前的一切對于宇熙來說,是那樣的陌生和新奇!只有老師和藹可親的笑臉讓他感到溫暖和熟悉。  今天,看著宇熙手里的幼兒園畢業證書,上面還貼著孩子們穿著漂亮的小博士衣服和老師、園長合影的畢業照。我告訴宇熙,拍畢業照是為了留念,你今天從幼兒園畢業了,要離開涌頭幼兒園,要離開幼兒園里的老師和小朋友,要去別的學校上小學了!以后當你想念幼兒園的老師和小朋友的時候就可以拿出畢業照片看看,你一定要好好珍藏這本畢業冊!  感謝老師像媽媽一樣愛護宇熙!感謝老師照顧孩子漸漸長大!感謝老師陪孩子吃飯,陪護孩子休息,拉著孩子的小手做游戲!感謝老師無怨無悔地教育孩子!感謝老師一次次開心快樂的體育鍛煉增強了孩子的體魄!感謝老師在生活中教育孩子做個好人!感謝老師三年來對孩子的關心與愛護!感謝老師的慈愛、寬容、智慧,讓孩子學會感恩、理解、思考!感謝老師的教誨之恩讓孩子終生難忘!感謝老師指導孩子如何和別的小朋友們相處……  感謝三年來親愛的小伙伴們給宇熙的關心、愛護!你們一起畫畫、一起寫字、一起唱歌、一起游戲,吃在一起,睡在一起,笑在一起,樂在一起!太多美好的回憶陪伴著宇熙……感謝園長,感謝老師,感謝同學,更要感謝涌頭幼兒園給孩子們創造出這樣活潑、舒適、多彩的幼兒學習生活!  今天,宇熙終于要從幼兒園畢業了,就要離開幼兒園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了,讓我們帶著園長、老師的真心祝福,帶著爸媽的期盼,祝愿宇熙和涌頭幼兒園中每一位畢業的孩子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幼兒園幼兒畢業感言(二)  時間過得真快啊,這學期我覺得過得尤其的快,我知道自己在留戀什么。可是,現實是不允許我們無限制的留戀的。因為很快兒子就幼兒園畢業了,將要告別他的一個重要成長階段。幼兒園的生活是那么純真快樂,總讓人情不自禁的留戀,這也許也是我的幼兒園情節。  也許真的要畢業了,每每接送兒子的時候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在來來往往的孩子們中,我發現兒子真的長大了。個子明顯高出中小班孩子一大截,真的不再是個“小屁孩”了。  再過兩個月,兒子將開始他的另一種角色——小學生。并將進入一個新天地,一個更加獨立、嚴格、自主的學習成長天地——小學。回想幼兒園這三年,真的是難忘的三年,翻開日記,其中點點滴滴在媽媽腦海中浮現,記得兒子剛開始上幼兒園的時候,幼兒園是神秘的,是充滿期待的,所以兒子上幼兒園是快樂的,像小鳥一樣腳步輕快的進教室,甚至還嘲笑“某某還哭鼻子咧,羞死了!”;然而僅僅是兩天,當神秘感消失,當期待不再期待,入園的腳步也變得沉重,眼淚從打轉轉變成飛流直下,甚至抱著媽媽腿不肯放開……呵呵!一切就像是昨天的事情,然而確已過了三年了,你也已經長大了。你不知不覺中早已經真正愛上了你的幼兒園。你現在每天都對幼兒園充滿期待,(www.lz13.cn)你期待老師能新教一幅畫;你期待興趣小組(圍棋)能學到新的招數,回家跟媽媽切磋棋藝;你還會期待有機會上前面給同學們講故事;還渴望有機會能在教室彈奏你新學的鋼琴曲,希望得到大家的鼓勵;你還常常為分區體育活動選哪種活動而猶豫不決,因為你實在是哪種都想玩;你對老師獎勵的小貼紙愛若珍寶,小心收藏。你很關心班里的各種事情,你會提醒媽媽說班里抽紙沒了;你會告訴媽媽你們的哪棵植物開花了……  還記得剛剛上幼兒園時你靦腆、羞澀,跟老師打招呼總不敢直視老師的眼睛,連晨檢的汪老師都說你秀氣的像女孩。呵呵,再看看現在的你,像個大男孩了。調皮,做各種鬼臉;放學的路上大聲的跟看到的同學打招呼;和同學一起談論著屬于你們自己的話題,滔滔不絕;更讓媽媽開心的是你現在表現欲很強,能勇敢的到前面展示自己。  媽媽還一直保留著你入學的第一幅畫,名字叫做“神奇的油畫棒!”老師畫好的框框讓你們用繞毛線的方法涂顏色。你涂的可愛極了,那時候你的小手還不能夠控制的很好,即使老師畫的框框很粗,你仍然常常會畫到框框外面去。  現在的你真的有了很大的進步,咱們家屬于你的那面墻上已經貼滿了你的“作品”,那些都是媽媽認為你畫的比較有想法的畫,真為你的進步感到高興。  從小班的拍皮球,到中班的呼啦圈,再到大班的跳繩。你似乎都學的很不容易。但是,你很努力,你有一股不服輸的精神。學幾次不會的時候你常常委屈的流下眼淚,但是你仍然不會放棄,你會含著眼淚繼續刻苦努力的學習,直到學會。但你也常常會得意忘形,剛會一點點就不夠虛心了,就會驕傲了。媽媽希望未來的你能夠謙虛謹慎一些就更棒了。  你很愛動腦筋,常常提出很多奇怪的問題,你會問“太陽既然是個大火球,那么太陽是火星么?”你還會問“恐龍的祖先是什么?”……雖然有時候媽媽也回答不出來,但媽媽很愿意每次都跟你一起你學習,尋找答案。  當然,你所取得種種進步都要感謝你的老師。兒子,你是幸運的,你的老師都是非常棒的老師哦!葛老師,她真的影響了你。因為你看到葛老師彈鋼琴很神氣,所以還在小班的你就跟媽媽提出要學鋼琴,要像葛老師一樣神氣的彈鋼琴,這將對你一輩子都有著深遠的意義;趙老師是很慈祥和藹的,她總是很細心的照顧你們的生活起居。小孩子難免會把握不住自己吃喝拉散,總看見趙老師很辛苦的幫你們換,幫你們洗。真的很感謝她!今年新調過來的張老師一看就是很有經驗的老師,年紀稍大,但笑起來真的還像個孩子。班里的孩子們都很喜歡她。  這里,我代表幼兒園畢業班的全體小朋友,表達我們深情的謝意:“親愛的幼兒園所有領導和老師們,謝謝您們為孩子們付出的一切努力!無論我們走到哪里,我們的心永遠和您在一起!謝謝您,各位老師!祝你們永遠健康、美麗、幸福!同時,深深祝福所有大班的小朋友都能健康!快樂!在新的里程中能收獲更多友誼,更多知識,更多喜悅!祝愿所有善良的人們,明天會更好!”  幼兒園幼兒畢業感言(三)  時間時間象飛鳥,滴答滴答向前跑,再過幾天,我們就要畢業了,就要離開親愛的老師和小朋友們,心里真舍不得。  三年前,當我第一次走進這里,面對陌生的環境,我緊緊地拉住媽媽的手不肯放開,是小何老師和呂老師用溫暖的手拉住了我,照顧我、呵護我,幫助我成長。三年里,我跟月亮班所有小朋友一起,學會了唱歌、跳舞、畫畫……學會了好多好多知識,懂得了許多許多道理。  在此,我要代表月亮班全體小朋友,說說我們的心里話:  我們是不懂事的小寶寶,讓你們辛苦了!  我們是最調皮的小搗蛋,讓你們操心了!  我們也是最可愛的好孩子,在你們的愛護下長大了!  機關幼兒園,我們愛你!  親愛的老師,我們謝謝您!  快畢業了,小何老師打來電話,商量著在月亮班畢業活動這一天,讓鬧兒代表全班小朋友發表畢業感言。于是在傾聽了畢業前夕鬧兒心底里最想跟老師和小朋友們講述的心聲后,因時間緊迫,只有一個晚上的準備時間,媽媽就整理了一篇最簡單、最易記憶和背誦,但也是最誠摯的小感言。第一次朗讀時,想著快樂的三年時光和即將到來的別離,鬧兒哭了,小家伙一直是個善感而又多情的孩子。媽媽安慰,畢業雖然意味著分別,但也意味著成長,在離開幼兒園的不舍中,也會有即將進入小學校園的喜悅。鬧兒似懂非懂,點了點頭,卻沒能止住流下的眼淚。  鬧兒說,媽媽,我有點緊張,萬一我上台時,覺得難為情了怎么辦呀?呵呵,傻寶貝,一個人站在台前,面對著那么多的老師、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們,誰會不緊張呢。沒關系,只要有著最充分的準備,帶有一點點的緊張,才是最好的演說狀態。而且,只要勝利完成任務,媽媽答應獎勵一頓肯德基。鬧兒歡呼著跳了起來,有了這么貼心的獎勵,保證完成任務。呵呵,自從幾個月前,爸爸從深圳出差回來,講述了深圳電台對肯德基原材料的曝光后,媽媽總是心有陰影,勸說鬧兒要健康食品。雖然有時不免有些“恃寵而驕”,但媽媽承認鬧兒其實一直是個乖孩子,和媽媽一起,已有大半年沒有踏進炸雞店的大門。上個星期,大姨帶著幾個孩子去吃點心,鬧兒說,大姨,我還是吃個冰激淋吧,媽媽不讓我吃烤雞肉。于是聞著香得誘人的味道,鬧兒硬是只吃了幾根薯條和飲料。可是,某天早晨醒來,鬧兒嘴角帶著笑意,說,媽媽,我剛剛做了一個好美的美夢,在夢里,我正大口大口地吃著漢堡呢,好香呀,我都要流口水了。哈哈,理智的堅持始終沒法抵擋內心的歡喜,不健康的食品又不是毒品,趁此機會,又當獎勵又作誘惑,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晚上的準備枯燥但也有樂趣,在爸爸媽媽非專業的指點下,用了晚飯后一個小時的散步時間,鬧兒已能初步掌握要點。第二天,在家長代表發表完精彩的感言后,終于到了鬧兒的上場時間,媽媽坐在家長席上,心怦怦直跳,不確定鬧兒第一次一個人的演說,會不會順利而成功。遠見鬧兒倒是不慌不忙,鎮定地站到大伙前面,拿起話筒,吐辭清楚,語調適中,情感與場景相符。當然,從鬧兒微微縮起的肩膀,媽媽知道,小家伙還是有一點點的小緊張。媽媽站起來,用手機拍攝下了這一刻,因為離得遠,鏡頭有些模糊,而且晃動的厲害,但是清晰的語音,還有如潮水般的掌聲,還是記錄下了這一刻的精彩。  這孩子膽子真大……恩,講得也不錯。媽媽聽著身后家長的交口稱贊,心里當然是毫不掩飾的開心和驕傲。  還有幾天,鬧兒真的要畢業了,這是鬧兒人生的第一個畢業,媽媽有很多話想說,也有很多很多的祝福。坐定,卻又不知從哪里講起。好吧,來日方長,先祝一切安好! 孩子幼兒園畢業感言 幼兒園教師畢業感言 小學班主任畢業感言分頁:123

年輕不叫資本,年輕還好學才叫資本  文/生椒牛肉  以前認識的一個網友,比我大12歲。因為十年前上網還不是很廣泛,那個時候人們上網都喜歡釋放自己強大的聊天欲望。再加上我從小就喜歡聆聽別人的故事,所以我自然就成了他良好的聆聽著。在他二十到三十歲這十年,他給我講了他的大部分故事,我想分享給大家。  由于我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我就稱呼他為月影吧。他是重慶人,高中畢業后他沒有上大學,整天就和他的一群死黨混在一起,由于大家都是那種高中讀完便輟學的年輕人,大家一天到晚都無所事事。可是年輕人總是傾向于開始去自己養活自己,于是他也開始出去打工,沒有多高的學歷,也沒有生意人的頭腦,當然只得去干一些體力活兒,那年他20歲。  他給我講述他去到的第一個建筑工地在貴州,20歲才出社會的人不僅僅單純,而且和一群樸實但是充滿社會氣息的農民工在一起,難免會有很多不適應。比如在工地周圍,常常會有當地的一些流氓來欺負外地人。這些流氓很機智,不會在人多的時候來,而是趁著人少的時候專門挑新面孔下手。月影就不幸經歷過這些,他給我說第一次在外面挨打還不了手,非常難受,加上一開始受不了建筑工地的體力活兒,就撒手回家了。  回到家父母看見孩子的自然心疼不已,讓他在家好好休養,再想想辦法不去那么遠打工。  “那你在家呆了多久?”我問。  “接近半年。”月影回答。  “呆那么久,不無聊嗎?”我繼續問。  “哎,一開始回來的確無聊,可是轉念一想我還年輕,有的是時間。不過無憂無慮地呆了半年后,覺得自己也有些受不了。”這時家里人也開始催他出去學點什么,然后他就依托家里的關系在當地找了一個師傅跟著學室內裝修。  年輕好學是一開始他師傅對他的評價,可是三個月過去以后,當他掙了幾千塊的時候,他就不再那么好學,并且總是想跳過師傅去外面接生意。可是生意人總是不太認可臉上沒有幾根毛的年輕人,不會那么容易給他單子做。他也沒有一口說服人的口才和魄力,就在偶爾能接到的幾個單子下存活,那個年代開始流行上班族月光,而他作為一名打工者,更是月光族中的月光。  因為在家附近工作了,就有更多的機會和死黨們混在一起,而那群死黨也時不時叫他在工作的時候出來瞎混。他就這樣渾渾噩噩地過了兩年。  可能他內心里依然有一個夢想,在他給我留言說完這些故事的時候,他在留言的最后一句話說等到來年的時候他打算走得遠遠的,再去拼搏一下,不能放任自己了。他寫道:幸好我還年輕,我還有資本。那一年他已經24歲了。  再一次他向我完整地訴說他的故事已經是27歲了,他說他開年實現了自己得諾言去了新疆,也是去了一家建筑工地,本來前半年還好好的,在第七個月上突然拿不到工資,第八個月實在受不了了,他就伙同一起去的年輕人去了建筑公司的辦公室要工資。年紀輕輕的他們相信了老板讓他們第二天來拿的假話,第二天去的時候老板已經不在了。只有前台的幾個也看上去年紀輕輕的咨詢台的小姑娘。氣急敗壞的他們在那里大吵大鬧,好幾個年輕人摔桌子和椅子,甚至對著幾個小姑娘揚言不找到老板,她們也別想回去。幾個小姑娘在現場就被他們嚇得稀里嘩啦。  “我第一次覺得自己是一個混蛋,我一直還覺得我品性很好。”他給我說。  “那后來呢?怎么解決的?”我問。  “當天沒有要到錢,不過那天之后好像小姑娘們也報了警,公司老板可能也怕了,就托其他人給了我們一部分錢讓我們走人,我們看這樣下去也要不到錢,就干脆撤了,拿一點算一點。”他答。  拿到了一部分錢之后,他再一次回到家,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等到把找來的錢花光之后,又開始過著吃家里,花家里的鬼日子。  “你沒去學點什么?”我問。  “想學很多東西,可是發現自己有點靜不下心了。但是常常想想自己還有點資本。”他說。  “你有什么資本?”我問。  “27歲還不算太老。”他回了一個笑臉。  27歲到30歲,他又去到了青島、昆明,甚至再次去了貴州。他依然覺得自己年輕,想學東西依然可以。27歲走之前他說那年他沒在家里過一個好年,年三十的晚上本來一家人打麻將,打得好好地突然因為他向父母要些錢,父母不愿意給,他就很生氣,覺得在朋友面前丟了面子,當時就說了父母兩句,沒想到他父親當時也吼了他幾句,他氣得不行,年三十晚上當即就走了。  “第一次覺得不能向家里要錢了,而且開始反省自己這些年來都干了些什么。”他向我訴說。  在外漂泊了幾年,他沒有掙到多少錢,可是說話明顯改變了很多,不再是找些錢就花些錢的人,做事也開始撿回多年的專注。而且他還結交了一個女朋友。女朋友比他大,所以一看就知道他肯定是找到了一個降得住他的人。  快30歲的時候他回家了,在女友的幫助下,他和女友結婚了。有了家庭,他明顯穩重了不少,那段時間我看過他發的自拍照,和婚前相比明顯也瘦了不少。  多年不聯系,有一天我嘗試著問他:  在我即將20歲的時候,你給我的最大的忠告是什么?  三天后他回我消息:這么多年我最大的錯誤就是一直認為自己還年輕,覺得一切都還來得及,結果我自食其果。所以不要想著自己年輕就算資本。年輕不算資本,年輕的時候能夠靜下心來學習的人未來才有資本。  想想和我一起瞎混的同齡人,也有現在混得很好的,可是中間有好多年都沒有他們的消息,后來聊天才知道他們出去吃了幾年的苦,專心致志地學成了一門技術,不像我吊兒郎當。  最后祝福你吧。 未來真正的資本是“信用” 年輕是我們最大的資本,同時它也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積極,是你唯一的資本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台中西屯評價與財務模組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會計稅務會計服務推薦 壽險產業節稅方式 員工該如何投保

arrow
arrow

    t14gh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